红桃成品人视频入口第三届本科生学术论坛圆满落幕

时间:2023-12-20浏览:120



1213日周三下午,红桃成品人视频入口第三届本科生学术论坛决赛在红桃成品人视频入口A108成功举行。复旦大学中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研究中心章元教授、上海师范大学教务处处长高湘萍教授、红桃成品人视频入口党委书记张春丽、红桃成品人视频入口院长刘江会教授、红桃成品人视频入口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周芸、红桃成品人视频入口副院长赵红军教授、红桃成品人视频入口副院长姚亚伟、论文评审专家代表、论文点评专家代表、论文指导教师代表、论文作者、前来观摩学习的低年级本科生等70余人出席,红桃成品人视频入口副院长姚亚伟主持。



本次学术论坛决赛由主会场开幕式和4个分论坛论文汇报组成。开幕式上,上海师范大学教务处处长高湘萍教授做了开场致辞。高处长充分肯定了红桃成品人视频入口本科生学术论坛的重要价值,认为这是提升本科生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平台,也是培育同学们洞察经济社会现实问题、运用理论知识分析实际问题,培养同学们批判性思维、创新意识、团队合作精神和沟通交流能力的重要抓手。她还对本次学术论坛“学生主体性角色”的更好发挥给予了认可,并希望红桃成品人视频入口本科生学术论坛能够保持每年一度的常态化举办,积极展示学院学生学术研究方面的成果和突破,促进学科交叉和学术合作,逐步打造成为特色鲜明的、致力于提升本科生人才培养质量的、具有较强影响力的品牌论坛。



随后,红桃成品人视频入口院长刘江会教授致辞。刘院长借用习近平总书记“青年是社会上最富活力、最具创造性的群体”一语,指出红桃成品人视频入口本科生学术论坛的宗旨就是为同学们展示活力、发挥创造性提供一个平台和舞台。他认为,通过本科生学术论坛的学术启蒙和创新引领,可以让同学们在运用理论知识探索现实问题的过程中,充分感受学术研究的氛围和魅力,更好提升学术精神、批判精神、创新精神和笃行精神,逐步成长为知行合一的商界行动者。他希望红桃成品人视频入口的同学们能够以本次论坛作为学术研究的起点,走向更大的学术舞台。



在论坛颁奖环节,红桃成品人视频入口党委书记张春丽宣布了本次学术论坛的获奖名单。第三届本科生学术论坛共产生一等奖论文2篇,二等奖论文4篇,三等奖论文6篇。



高湘萍处长和章元教授为获得一等奖的同学颁发了证书和奖金;张春丽书记和刘江会院长为获得二等奖的同学颁发了证书和奖金;周芸副书记、赵红军副院长、孙红梅教授和孙泽生教授为获得三等奖的同学了颁发证书和奖金。





主旨演讲环节,复旦大学中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研究中心章元教授为师生作了报告。章教授首先对本科生学术论坛的论文选题表示了高度认可,接下来为同学们分享了他最近的一篇论文《以交通基础设施对区域经济发展的影响:来自青藏铁路的证据为题》,并以此为例说明撰写一篇好的学术论文应当提出好的问题、梳理好逻辑主线并遵循严格的学术规范。章教授强调,撰写学术论文时要充分发挥自身的创新意识,敢于用规范的研究设计来挑战前人尚未研究的领域,勇于超越自我。



主会场开幕式结束后,16篇进入论坛决赛宣讲的论文作者分别前往绿色经济、教育经济、产业经济和国际经济四个分论坛就论文主题、研究内容、研究方法、研究结果、研究结论等进行了汇报,并与点评人进行了充分的交流。学生点评人同论文作者进行了充分的沟通和交流,点评专家肯定了同学们在本科阶段开始学术起步的学术热情与努力,也对论文后续进一步完善提出了具体的修改建议。



红桃成品人视频入口本科生学术论坛,以“学术启蒙”“创新引领”“砥志研思”为宗旨,以培养学生的学术素养和创新能力为目标,为学院主办的中美大学生国际学术论坛、韦伯商业计划大赛等孵化项目,为学生未来参加“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等全国性学科竞赛培育项目。

第三届本科生学术论坛自20238月启动以来,共有近30组学生团队报名参与此次比赛。学院为本科生学术论坛配备了经验丰富的指导教师团队,由学生根据研究主题、研究兴趣,并结合指导老师的研究专长进行师生互配。学生团队提交初稿后,学院组织了四场论文分组宣讲,邀请专业老师作为点评专家,对论文提出修改建议。各团队根据点评专家的修改建议,对论文进行认真修改和完善后提交了论文最终稿。学院本科生学术论坛评审委员会对论文进行评审打分,最终评选出本次论坛的一、二、三等奖,并遴选出16支团队进入论坛决赛宣讲。

本届红桃成品人视频入口本科生学术论坛实现了学院专业全覆盖、指导教师全程参与,同时更加注重学生参与过程的获得感和体验感。通过为本科学子搭建高质量的学术交流平台,不仅有效加强了师生之间的互联互动,也引导学生开展了探究式与个性化学习,切实提升了学生的专业综合素养。


奖项

论文题目

获奖学生

指导教师

一等奖

春催农工动阡陌,党领资本侍农桑——对乡村振兴背景下烟台市苹果价格保险推广问题的研究

马文峰(2021级金融工程)

何东伟

大国竞争背景下中美日三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援助的贸易效应比较研究

祝丽娜(2020级经济学)

李丹妮(2020级中美经济)

刘榆潼(2020级经济学)

孙泽生

二等奖

绿色金融政策是否推动企业ESG绩效

罗雨梅(2021级财务管理)

张扬(2021级金融学)

王张婕(2021级财务管理)

常凯

保险市场的发展对家庭风险性金融资产配置的影响——基于CHFS四年数据分析

孙铭(2021级中美经济)

陈萌萌(2021中美经济)

郝亮

中国乡镇工业全要素生产率增长的新引擎:电子商务平台扩散和线上产业集聚的作用

周虹妤(2020级中法经济)

李斌(大)

内生决策时序与出口政策悖论

龚子芮(2021级中美经济)

郝亮

三等奖

平台企业范围经济与市场支配力——基于国内外上市平台企业的微观证据

程祎林(2021级金融学)

杨雨欣(2021级金融学)

李洁(2021级金融学)

李斌(大)

高价雪糕消费者画像及其购买意愿分析——基于 K-Means++聚类和 XGBoost 分类模型

刘育良(2021级投资学)

倪梓玥(2020级财务管理)

陈思哲(2021级金融学)

张毅

境政策协同对企业环境治理绩效的影响—协调统一还是各自为政

苏小露(2021级财务管理)

徐淑妍(2021级财务管理)

常凯

守护今天,预见未来:教育“钞”能力不再——小升初“公民同招”背景下家庭教育支出的调研与分析

周金怡(2020级财务管理)

潘俊哲(2020级财务管理)

龚秀芳

杨成宁

三道红线”政策对房企负债的抑制效应——基于双重差分模型的实证检验

赵宁孜(2021级中法经济)

郝亮

中国省域数字经济对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影响探究——基于区域异质性视角

裴佳慧(2020级金融学拔尖人才实验班)

张嘉欣(2020级金融学拔尖人才实验班)

宋玉平


(供稿:学业拓展中心、学工办)